卷五  爭鋒
 
  
  菩提樹下,佛者陪伴劍者依舊,彷彿千年前的景象重現。

  只是……一個未佛,一名非劍,充其量,尤在懵懂之間而已。

  世尊靜坐樹下,默然傾聽著眾佛子的漫漫之言。

  有時,佛理難說,墮落者易;有時,佛意難傳,靡靡音達;不
過是一間小小廟寺,佛家弟子卻迷失其中,換作無間,豈不淫穢?

  世尊明白劍者所指。

  身為佛之傳人,本就為指引靡靡眾生而來,倘若連自己也淪陷
,何能救贖蒼生?

  不言不語,不視不觀,劍者的推拒,佛者比任何人都明瞭,也
比任何人更惋惜,要談救贖,先救救眼前這些聒噪多天的眾位親親
弟子吧!

  佛戒之一,迷妄啊!

  身為四大法座之一,本該脫俗凡身,怎是與眾人一同迷惘了自
身?

  世尊,輕嘆。

  些微的嘆聲驚動了眾位弟子,各個頓時噤不敢言。

  「說吧!吾家聽著呢。」世尊微笑,雙手置於丹田之上,盤坐
如斯。

  有很濃厚的怒意埋藏在話語裡,即使是一些些,眾弟子仍舊嗅
得出世尊難得發怒的味道。

  許久,世尊揚手,眾位弟子低首邁步離去,獨留四大法座。

  席間,黃蓮據理力爭,仍然不肯放棄一絲有關劍者的話語。

  世尊凝視,靜靜收下黃蓮不理智的聲音。

  最終,淡淡逸出一句──

  「黃蓮,有波羅蜜?無波羅蜜?」

  黃蓮驚咦一聲,剎時被世尊問住了口。

  世尊不語,靜待黃蓮之答案。

  而後黃蓮拱手深深一揖,道:「世尊,是弟子粗鄙了。」

  「數與命相同,環環相扣,既是命數,便無法推諉,自不該逃
避。」

  「是,弟子謹遵世尊教誨。」

  「若無事,你們就退下吧,紅蓮,勞煩妳去請青蓮過來一趟。


  「是。」

   ※           ※            ※

  菩提樹下,劍者閉目跪坐,伴在一旁的佛者沉沉睡去。

  很安靜的一個時刻,劍者與佛者,不言語,也能明白彼此心中
所思。

  佛者已伴多日,劍者始終未曾開口,雖近在咫尺,卻遠在天涯


  兩人,好近,好近啊……跨不過的鴻溝,卻好遠、好遠啊──

  但……

  也並非沒有奇蹟出現。

  同為有緣人,同在菩提樹下,有時,起因,不過也為一片落葉
而已──

  那夜雖為臘日,月光卻明亮的讓人無法忽視,伴在劍者身旁已
久,佛者捧著經書,閉目休憩。

  忽而一陣涼風吹來,翻動了書頁,響了些許聲。

  涼風拂過佛者臉龐,佛者羽睫輕顫,手上的經書卻因一時的放
鬆而不意掉落。

  劍者挑眉。

  許是涼風太過怡人,或是月光溫亮的教人忍俊不住,總之,當
飄飛的落葉緩緩降在劍者肩頭之時,莫名,劍者輕緩睜開雙眼。

  不必回頭,也明白佛者熟睡其中,劍者默言,一個揚手便將身
上的披風覆上佛者的身。

  對於佛者閱讀多日的經書,劍者有些許的好奇,遂伸手取來掉
落於地的經書。

  佛者驀然轉醒,見狀,淡笑不語。

  似乎意識到佛者雙眸含笑的望著他,劍者只感渾身的不自在,
他不喜歡佛者眼底笑意深處的意義。

  「你好奇?」佛者問道。

  「無聊讀之。」

  「也是一種進步。」聞言,佛者眼底笑意愈深。

  「你很開心?」無法理解佛者的反應,劍者瞇起眼。

  「嗯。」青蓮點頭。

  「你很容易滿足。」劍者嗤笑著。

  「能讓你願意觀我,說我,也是一種幸福。」佛者倒是不以為
杵。

  凝望他許久,劍者撇開頭,斥道:「無聊!」

  些許的失望,些許的落漠,頓時,湧上青蓮心頭。

  因為無法釐清這種感覺,所以他並不打算問出口。

  劍者冷漠依舊,好不容易肯睜開雙眼了,從口中吐出的話語卻
是一次比一次冷冽。

  佛者默默承受,只為──

  「閱讀經書,是智慧的增長,還是知識的增減;或者,兩者皆
非,皆不增也不減?」

  這是劍者翻閱完青蓮手中之書的結論。

  「知識有限,智慧無限,天地之物,皆予『數』養之。」

  「四季、風雨、陰陽,皆為『數』……哼哼!道家之論,你哪
來評斷!」

  「佛道同源啊。」

  「我與你不同!」劍者冷冷打斷,續道:「我與你互不相干!


  「你是天下人。」這是理由,或為藉口,怎是,青蓮知得?

  「我非你的天下人!」怒氣橫溢,劍者莫名的憤懣填滿眼波底


  一時,青蓮住了口。

  「滿口的仁義道德,佛家與儒家一樣,不過是用來矇騙世人的
工具罷了!」

  「無名……」

  「你想在我身上得到什麼?」

  青蓮不語。

  「渴求你所沒有的,奢求我所擁有的,你──不過與一般世人
同樣庸俗!」

  良久,青蓮緩緩開了口,道了句:

  「我不知道。」

  劍者蹙緊了眉,這是──答案?

  「我不明白我想在你身上追求什麼,等我想到這個答案之後,
我再告訴你。」

  望著眼前的笑顏,突然,感到一絲的不真實。

  「哼!等你有命活到那時之說吧!」他依然諷笑。

  「好啊,你會等我到那時嗎?」青蓮答應的爽快,唇畔浮起淡
淡的笑意。

  換劍者沉默了。難以料到他會那樣的回答。

  「──屆時,我的命便給你。」

  不可置信。

  劍者唯一的反應便是嗤之以鼻。

  「是真!我的命給你。」

  佛者睜著渾圓的瞳眸,認真的說著。

  一瞬間,劍者垂下了眸,面對說著癡語的佛者,他竟有種熟悉
的感覺。

  那之後,劍者再次閉上雙眼,跪坐菩提樹下,結束了與佛者僅
此一次的唯一交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暉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